close

000042670018.jpg

我回家了。

367天前,拎著同一卡行李箱,為了心中想要找尋的一點什麼而出發。367天後,我坐在從機場往家裡的車上,看著窗外閃閃發亮的夜色,感受著這個國家、這個城市,與我曾待過的那個國家、那些城市的不同。

回家途中的風景是如此熟悉,但此刻面對未來,我仍是如此的迷惘。

在日本經歷了各個打工的歷練後回國,各種可能性更加寬廣地敞開在我眼前。要從中決定一個想做的事並不太難,只是我現在還無法做出選擇。

27歲的我雖然不算年輕,卻也非垂垂老矣。我並不害怕打工度假結束回台後找不到工作,並不害怕從夢想歸來後與現實的衝撞,那些有的沒的的考量,早在出發前就已先做了不少心理建設。

“只是,回家後的我,害怕自己又急就於一個並非出於真心想望的抉擇。”
“只是,我不想再度過另一個三年,連自己都快不認識自己了的生活。”

還記得開始在日本打工後的第一個休假日,我在美瑛租了一台腳踏車,在丘陵的起伏間上上下下,來來回回穿梭在美麗風景中的那份感動。我曾在旅遊書描述美瑛的文字中,幻想過自己身處其中的場景,如今,我真的置身在其中!

「我把自己送來這裡了!」因為自己的堅持,因為家人、好友的支持,我終於圓了願望清單中的其中一個大夢想。

儘管當時算命的曾鐵口直斷地說:「你現在的公司有賺錢,辭職會後悔。」還有「打工度假很辛苦,不適合你。」等令人退卻的話語,我還是不願服從她口中道出的——我的命運。

畢竟,只要能抓住機會,命運是可以改變的吧!

我已經無法從當時的工作中獲得成就感,也漸漸失去對工作的熱情,找不到繼續努力下去的動力。或許,打工度假正是一個轉換心情、讓我重拾生命熱情的契機吧!儘管我仍若無其事地繼續著每日的工作,內心卻已下定決心要去打工度假了。

如果我離職了,會後悔嗎?我不知道。
那時候的我只知道——如果我不去打工度假,我一定會後悔一輩子!

於是,那年的秋冬,我一邊忙著與好友玩樂團,一邊利用練團的休息空檔,依著四季一筆一劃地書寫日本打工度假的申請計劃書,寫著寫著,心情也跟著雀躍了起來。

不怎麼擔心地,總覺得只要交出申請書,就一定會順利過關。而幾個月後公佈錄取名單的當天,我在上班的公車上滑著手機,看到自己的錄取號碼時,雖不意外,卻感覺踏實,似乎心中有顆奇妙的種籽在發芽。

活了20多年,這是第一次要離開家,離開生長了20幾年的臺北,整整一年。這一年,我會經歷些什麼呢?歸國後,我又會變成什麼樣子呢?沒有人知道,說不定老天爺也不知道!

一年後的日本打工度假補寫日記,將從今天揭開序幕。沈澱了一年的感覺,或許淡掉了,有的感動可能會更深刻。這一年來,我很少在社群軟體上即時分享自己的動態,但這一路上,我卻不曾停止觀察與感受。

這次,我要嘗試以不同於他人的記事速度,持續地寫,書寫打工度假的日子,記錄打工結束後的生活,為這一年、下一年,以及之後每個平凡或不平凡的日常,留下些更確實的痕跡。

arrow
arrow

    wakutab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