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9318.JPG

我在北海道工作的飯店客人以日本人占半數,外國人以香港和星馬的客人居多,偶爾會有臺灣人、中國人、泰國人、韓國人,歐美澳人士則是少之又少。或許是因為自己身為異鄉人,觀察日本人及非日本人的用餐習慣,便成了工作時的一項樂趣。

日本人和韓國人的用餐習慣頗為相似,他們通常會在餐前喝酒。即使不是打算一杯接一杯地喝的日本人,也至少會點一杯酒或軟性飲料佐餐,開動前,絕對會幫對方斟酒,自己幫自己倒,或讓對方自己倒酒似乎顯得沒有禮貌。等到確認每個人的杯中都有東西後,便會與同行的人乾杯,互相道聲:「お疲れ様でした。(辛苦了。)」再開動享用。開動前會說「いただきます。(我要開動了。)」吃飽要離開前會跟店員說「ご馳走さまでした。(謝謝款待。)」

不過,剛開始工作時,由於臺灣並沒有飯前喝酒的習慣,即便是喝酒,在臺灣也多半會邊吃邊喝,導致我經常抓不準日本人到底什麼時候才要開始吃飯!這點令我非常的困擾!

一般來說,上菜結束後,有點酒的人等到酒喝完後才上白飯和味噌湯;沒有點酒或喝軟性飲料的客人,則有九成機率可以直接送上白飯和湯。

客人喝酒時,我會在一旁默默觀察他到底什麼時候才要吃飯,有時看到他盤中的菜都快見底了,擔心他等下沒菜配飯而火速送上白飯時,還會被客人唸說:「太快了,等一下再上。」但有時也會遇到客人說:「你太晚上了,我都吃完了。」靠!到底是要我怎樣!

久了之後,我就放任客人都快把菜吃光還不點飯,等他呼喚我我再送飯去,再也不雞婆了。酒如果沒喝完,也絕對不送飯,可能對多數日本人來說,酒就是要配著菜餚享用吧,等到酒足菜飽了,白飯再跟味噌湯一起下肚。

韓國人也愛喝酒,嗜酒程度跟日本人有的比,不過收拾殘局時,絕對是日本人的最好清理,大概是日本人的個性不喜歡造成他人麻煩,他們多半會把餐桌收拾得乾乾淨淨,還會有客人吃飽後拿著濕紙巾當抹布擦桌子,吃不下或是弄髒了還會一副很歉疚的樣子說不好意思。

至於韓國人和歐美人士不知道為何多半會弄得很messy,我猜想可能是他們自我意識比較強烈吧,但歐美人士在說謝謝時,都會用超真誠的眼神和上揚的很剛好的微笑看著我,讓我的心都快要融化的那種。而對泰國人的印象則是他們很有錢,吃都吃很好,我唯一撿過的剩食海膽就是泰國人貢獻的。至於臺灣客人,不知為何我在日本遇上的機會真的不多,但是遇過的大多還不錯,但若是一讓他們發現有人會講中文,就會有很多奇形怪狀的要求出現,所以有陣子我遇到中文系客人,還會故意不講中文避免麻煩。

除此之外,我超討厭日本人的大型宴會,在北海道時經常會有10~20多人的包場宴會,因為是榻榻米,必須跪著一鼓作氣地上10~20份菜,還要一直應付他們加點的酒,經常忙得不可開交想殺人。有時候還會有人唱卡啦OK,但都唱得都不太好聽就是了。唯一的好處是收拾宴會通常會有很多好料可撿,畢竟大家都專心在喝酒玩樂,沒時間吃東西啦顆顆!

客人百百種,每個國家都有好人與不好的人,並不能一以概之。僅分享我在這間飯店工作時所看到的現象,各位有機會見到外國人用餐時也不妨觀察看看,真的很有趣哩!

IMG_9767.jpg

窗外的風景很美,六點前用餐的客人才能欣賞到。太晚窗外就一片黑了。

IMG_9315.JPG

添飯處和我偷吃的秘密基地。

IMG_9127.JPG

超討厭這種人多的宴會,還要跪在中間用膝蓋移動送菜。累死我也~

arrow
arrow

    wakutab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