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北海道飯店工作時,遇到一些日本人知道我是臺灣人後,都會回說臺灣好耶,再順便抱怨一下中國人習慣有多差,講話很吵很大聲,泡溫泉之前也不沖澡就直接進去浴池,還會把東西搞得髒兮兮的。相較之下臺灣人習慣就好一點。(這不是我講的是日本客人跟我講的。)還有日本同事說他之前待過的飯店有中國人,中國人工作很偷懶。

雖然本人對中國人也有一點成見,但最後歸結出的不變真理是——每個國家都會有好人和壞人,只是比例的多少而已。我曾經遇過很有禮貌的中國家庭,他們的女兒有一雙很美的眼睛,我在服務他們時也收到了很真誠的道謝。偶爾也會在服務臺灣客人時想翻白眼,雖然大多數時候是感覺很溫暖的。

另外,臺灣人習慣有沒有比較好這點我是不予置評,不過日本人普遍不喜歡中國人是真的,之前也遇過日本人跟我說他們不喜歡韓國人,因為韓國人常會說某個文化是他們發祥的,但其實並不是。不過,我也遇到過不少喜歡韓國文化和藝人的日本人。這點倒是跟臺灣蠻像的。結論就是大家對附近國家的朋友是既愛又恨,有一些怪怪的情結。

某天,我遇到一群中國客人,他們問我哪來的,聽到我說自己是臺灣人後,開心地說:「啊!是同胞啊!」我心裡忿忿不平地想:「誰跟你同胞!」你可以說:「是鄰居啊!」,但就是不能說是同胞!或許多年前曾經是,但時代已經不同了,我們操著不同口音的國語,書寫著長相不同的文字,我們接收著不全然相同的資訊,我們時有黑箱事件、荒謬新聞,但相對自由許多。

即使被美國人或日本人說「是同胞啊!」我也會有同樣的想法。日臺友好歸友好,但也不是同胞!我們是不同的國家,不一樣!不相連!不在一起!所以聽到這句話後,心裡起度爛,還私下一直跟同事教育宣導:「臺灣跟中國不一樣!」不過,最後這群客人把吃不下沒動過的食物留下時,我因為晚餐加菜所以怒氣瞬間大概半消。謝謝惠顧!

arrow
arrow

    wakutab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