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成報到後不過剛滿一週,馬上又有新人降臨。大概是因為公司擔心八月中盂蘭盆節時會人手不足,而且九月底一到,有4個人(篠崎、神尾、我,還有在櫃檯工作的浦海)的工作契約將會結束吧。

山崎(男‧26歲)是北海道人,住在洞爺湖附近,之前也是以派遣身份在沖繩西表島(いりおもてじま)的飯店工作了幾個月。

話說,當山崎吐出「西表島」這個字的日文時,我聽著是毫無頭緒,畢竟「西」通常讀作「にし」(nishi),「いり」(iri)到底是打哪來串門子的我已經懶得再去追究。通常碰到聽不懂的單字時,我都會問對方這個單字有漢字嗎?然後請對方在紙上寫下漢字,十之八九可以立刻知道對方在說什麼。

山崎是所有的派遣員工當中年紀跟我最相仿的人,只晚了我幾個月出生。一如以往,我問山崎洞爺湖好玩嗎?沖繩的工作如何?附近有什麼好玩的?山崎說他在西表島是在星野集團旗下的飯店工作,那裡有很多打工度假的臺灣員工,後來都成功轉為正社員,留在日本繼續工作。西表島的氣氛很悠閒,但沖繩的薪水很低,觀光時一定要坐船所以很燒錢,沒辦法儲蓄。

不知道我們是怎麼聊到社團活動的,我跟山崎說我大學社團參加的是吉他社,山崎跟我說,他有帶一把小吉他來,我頓時眼睛一亮,立刻問他可不可以借我彈!就這樣,托山崎的福,我與暌違一個多月的吉他重逢了。

除了吉他之外,某天山崎還透露,他的宿舍房裡還有一台電鋼琴!!!!!!!(已完全超出理解範圍。)山崎說,他原本有一台小一點的電子琴,可是按鍵太輕,彈起來太像玩具,彈了一陣子再也受不了後,便趁休假時在旭川的樂器行買下一台電鋼琴,然後再很搞剛地搭公車把它扛回美瑛……。我聽到這件事的時候著實感到震撼,居然有人喜歡音樂到這種地步,喜歡到連短短3個月的打工閒暇時間都不想浪費。

山崎說他平常白天上班前偶爾會彈琴,其他時間怕吵到同事就不會彈。除了直接把電鋼琴買回宿舍裡的事蹟之外,山崎個人還有一個非常厲害的特技,就是「耳コピー」(耳朵copy)。字如其意,代表他聽到什麼旋律就可以馬上彈出來。我和幾個同事後來還藉機在youtube上找不同歌來測試他,但他真的聽過一兩次後就可以馬上用鋼琴重現歌曲,屢試不爽。山崎說他的這項技能是後天習得的,懂了樂理之後,就可以大致上把握歌曲的旋律和彈法。雖說社團朋友有些也可以聽到音樂就快速抓出和弦,但總覺得換成鋼琴就很厲害啊!

就這樣,山崎成了我當時可以交流音樂情報的朋友。他推薦我他喜歡的歌,我推薦他聽我愛的魏如萱、陳綺貞、張懸,我們都期待在離開北海道前可以一起搭歌,畢竟在日本的這端能遇見一個同樣喜歡音樂的人,實在是不可多得。山崎說他的媽媽是古典鋼琴老師,但小時候他跟媽媽學一學就失去興趣,卻轉而愛上爵士鋼琴,便投入心力看書自學,他希望有一天能在札幌開一間鋼琴教室。在這小小的溫泉飯店藏著一個如此有才華的鋼琴少年,我一邊期盼山崎早日達成他的夢想,一邊計劃自己在日本的這一年可以實現多少想做的事。

arrow
arrow

    wakutab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