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一直覺得北海道的同事人都很好,有點機歪的反派角色什麼的幾乎沒有,唯獨社長人人都怕,這點我想不論是在臺灣和日本都一樣。

社長是典型的日本人,常常板著一張臉,看起來像日本黑道一樣恐怖。用餐時間一忙,社長一定會到餐廳來支援,不論是接客或洗碗,樣樣事必躬親。

雖然大家都暗自希望社長不要來幫忙比較好,因為社長一來,大家就會被挑一些做事上的小毛病,只要社長看不慣的動作一多,他的臉就會越~來越臭越~來越臭,兩手叉腰就像是吃到大便,誰衰誰就會被罵到臭頭。

不過,我想我應該是所有員工裡最不怕社長的人了吧。畢竟社長在罵人的時候,雖然我也不是故意裝的,但真的常常聽不懂,只知道他現在很生氣,而且還感受得到大家都會小心翼翼地避開地雷區,儘量不去跟他接觸,閱讀空氣這招我也算是有練過的,當然我也會很識相地跟著閃邊去。

我跟社長的互動不多,有些做事方法偶爾也會被社長糾正,不過那也沒什麼,就是他會說他覺得怎樣做比較有效率之類的,聽了乖乖照做就是了。除了被碎念的對話之外,我還記得某天社長看到廚房的白板上寫著有位客人對「油」過敏(飯店餐廳通常只要顧客事先要求,都可以斟酌替換菜色。像是不吃牛,就可以把主菜換成豬;不吃生魚片,就可以換成熟魚。),當時,社長邊看邊murmur著說「怎麼會有人對油過敏啊,好少見喔。」我剛好在旁邊聽到了,想說難得聽得懂又接得了話,就自以為幽默地回說:「那位客人應該是在減肥吧!」社長聽到後哈哈笑了兩聲,雖然我不知他是真笑還假笑。

我原本對這件事不以為意,但後來下班跟同事一起泡溫泉的時候,目擊了這一切的領班川上,對著神尾和浦海原聲重現了我跟社長的對話,看她們爆笑的反應似乎是覺得我對社長講話不夠莊重,我緊張地問:「我這樣回很沒禮貌嗎?」她們都跟我說:「不會啊!是妳的話沒關係,妳只要做自己就好了。而且社長也笑了啊。」我聽到這話的當下,雖然外表平靜,但其實心裡感動了一下,因為來日本打工前,對在日本工作這事充滿了許多可怕的想像,儘管只是打工,也覺得不知道自己能不能適應得了龜毛又正經的日本職場。但我真的很感謝我在北海道遇見這麼多對我好的人,他們都跟我說我可以做自己,而且他們也很喜歡這樣做自己的我。反觀我在臺灣的工作經驗,當時才真的比較像在修煉吧。

還有一次,我和社長一起收拾一個中年男子宴會結束的包廂,社長邊收拾又邊murmur說:「這群歐吉桑喝那麼多酒,還保持得這麼乾淨哪!」我不知道回什麼話,傻笑了一下,社長又強調了說:「真的,通常喝那麼多酒都會搞得一團亂,這群歐吉桑算是很有品的。」這段話就這樣被記錄進我的長期記憶裡直到現在。

另外,關於社長最令我不解的,就是當社長知道員工會偷吃剩下的食物之後,其實強烈地禁止了好幾次。為什麼是好幾次呢?因為大家不聽啊哈~~我們吃剩食的步數從原本大剌剌地拿回房間,到偷偷摸摸地拿回房間,到再也不能拿回房間,想吃就請當場吃掉……是有這麼個演化進展的。我不解的,就是社長不給員工吃剩食,可是他都會請洗碗的員工把完整的剩食裝進一個袋子裡,要幹嘛呢?要給他的寵物吃呢~(劃重點)據說社長養了栗鼠,而那些美好剩食就這樣光明正大地成了他寵物的飼料……。我對這件事沒有不爽,只是不解。雖然有種自己連一隻栗鼠都不如的劣等感,但那些食物丟掉也是浪費,當飼料也好。但為什麼不給員工吃蛤??

社長最常發飆的對象除了領班川上之外,再來就是新人今成了。其實我覺得今成很衰,大概是因為他長得人高馬大的,又不算年輕,給人經驗豐富、能者多勞之感,很多很難的工作都莫名地落到他頭上,所以他常常因為做錯事或動作太慢被社長亂飆一頓。今成還曾經受不了,私下偷偷跟我說,他覺得社長實在太針對他了,他不知道社長為什麼這麼討厭他,所以他可能會開始找新工作。我聽到後心想,蛤~又有人要走了噢!我問今成,不能忍耐一下嗎?反正左耳進右耳出,不要管他就好啦。但今成面有難色,實在是不喜歡被人這樣大呼小叫地罵。雖然我能理解,但也覺得有點可惜,又少了一個好同事了。

不過,後來今成還是繼續待下來了,我問他新工作勒?他跟我說,他後來決定還是不要換工作了,謝謝我對他講那些話。今成的契約期間是到十月底,比我還晚離開美瑛。據他說,最後社長變得對他很好,很常聊些有的沒的,他自稱自己應該是所有餐廳員工裡跟社長感情最好的人了。這應證了,人在進棺材前,不論好的壞的,什麼事都有改變的可能。

 

(p.s.本人為不折不扣的貪吃鬼,請多見諒。)

arrow
arrow

    wakutab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