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除了社長之外,還有一個名為領班的角色—川上。川上高中一畢業就成為這間飯店的社員,已經做了6年多。忙碌的暑假讓她整個7月連半天休假也沒有!我驚訝於沒有休假的日子要怎麼過,況且還是這麼辛苦的體力活。即使生病很不舒服,她也依然乖乖去上班,不敢偷懶請假。即使8、9月有機會排休,她也會在休假前一天下班時,緊張兮兮地交代篠崎和神尾隔天該做的工作,深怕出什麼差錯。

川上每年都喊著要辭職要辭職,卻又年復一年地留了下來。不過,我去的那年,她認真地發表了12月要換工作宣言(剛好冬天是美瑛白金區的淡季)。

川上留著一頭短短的頭髮,皮膚白白的,是道地北海道人。私下穿著超man,導致我一開始一直以為她是個T,後來才發現是一場誤會。對川上不算深深的喜歡,卻也不到真正討厭,跟她相處的過程中,有時覺得不耐煩罵人的樣子很GY,有時覺得她開心大笑的樣子很單純,有時覺得她工作敬業的態度有著超齡的成熟,有時又覺得被社長亂飆一頓的她很可憐。

剛開始工作時,我可以感受到她有點排斥跟我接觸,大概是因為語言溝通上的問題,覺得要跟外國人說明清楚很麻煩,也不太會把太複雜的工作分給我。大家每天被分配到的工作內容大致上是固定的,有時也會有提早做完手邊的工作,去幫忙別人的時候。若不巧被川上發現兩個人在做同一件事時,她就會立刻皺起眉頭氣沖沖地說:「不要兩個人做同一件事!」不管有什麼不得已的理由,這是她的地雷,千萬不能踩。

雖說如此,這些沒人明說的規則若沒白目地多錯幾回,是不會得到教訓有所成長的。我也是在一次又一次的被罵之後,才漸漸掌握她的工作習性,還有自己分內該做的所有事,以及做完了這些事之後,還可以再自發性地去check哪些事做了沒。工作上總是會有一些小小的成就感,例如被指示做某件事時,秒回對方說「我已經做完了」之後對方很隱約的驚訝反應。

因為住在同個宿舍,川上下班後如果在走廊遇到大家,就會忍不住抱怨起工作上的事情,從笨手笨腳的新同事,到搞不清楚狀況的社長,全都會被她念上一輪。通常神尾、浦海和我就是聽眾,我是很想聽但聽不太懂,而神尾和浦海則是聽到不想聽,甚至有點反感。

有次在泡溫泉時,浦海問我說,覺得川上人怎樣?不會覺得她很兇嗎?我一開始不解浦海想要聽到我回答什麼,就小心翼翼地說,一開始覺得她很兇,但她的個性就是這樣,知道她人不壞,所以雖然不爽,但習慣就好。後來,我才知道原來大家不是非常喜歡川上,比我晚來的今成和山崎常做錯事被她念,浦海和神尾則三不五十得充當她散發負能量時的聽眾。

雖然是這樣顧人怨的川上,她知道我快生日時,還問我想要什麼禮物,對於這份心意其實已經很開心了,沒想到最後她真的去書店買了兩本我想要的繪本送我。或許川上那樣直接表露大喜大惡的個性對日本人來說不太討喜,但更令我驚訝的是,原來大家不喜歡她,可是我都不知道,真的不得不佩服日本人幽微的內心活動。

川上兇兇的表情,還有我們變熟後互相戳來戳去、按摩手指、公主抱的小遊戲,到被發現在偷吃東西時,川上裝兇地問:「你嘴巴裡在嚼什麼」的語氣,工作的片段一幕幕被收進了腦中的角落。再怎麼樣,愛恨情仇的戲碼總是會有落幕的一天,9月底,許多人的契約到期,在離別前夕,川上跟我們說今年夏天是她工作6年多以來最開心的一年。我覺得很榮幸,因為我也參與其中,對我來說,這應該也是畢業之後最開心的一個夏天。

 

p.s. 川上說她高中的社團是參加滑雪社,不過北海道夏天沒有雪,我問:「那夏天要幹嘛?」川上:「夏天跑步。」被我個人封為2015年度夏季經典笑話冠軍。

arrow
arrow

    wakutab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