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7240456.jpg

那智・美瑛火祭是崇敬火水、感謝自然恩惠的神事,於每年的7月24日開催,也就是說,今年的火祭才剛於上週日落幕。

本來7月24日那天我沒休假,但神尾人很好地跟我換班,再加上在隔壁飯店工作的臺灣女生答應祭典結束後開車載我們回山上,因而歡喜促成2015年的那智‧美瑛火祭團。

據說,早期建立美瑛町基礎的人,其實是來自和歌山的那智勝浦町,那智的火祭是日本頗負盛名的三大火祭之一,已持續了一千年之久。

西元1988年12月(本人當時3個月大),十勝岳火山爆發,疏散了約300名美瑛町和上富良野町的居民。隔年,為了鎮守火山,祈求平安,美瑛獲那智勝浦町町長許可,使用「那智」名號舉辦火祭,是崇敬火水、感謝自然恩惠的神事。最初的那智‧美瑛火祭規模尚小,但每年越發盛大,如今已成為美瑛夏季的一大要事,也吸引了不少國內外遊客前來朝聖。

祭典當天中午,火祭的相關人員會先在美瑛神社用水槽的水淨身,再以摩擦生熱方式點火,通常得花上半小時才會點著。火點燃後,再將火苗轉移到蠟燭上,放入木箱中,並將木箱運到距離美瑛神社20分鐘車程外的十勝岳望岳台。相關人員會在此一同祈求十勝岳的平靜及美瑛的繁榮。

於此同時,白天的美瑛市區早已出現了一條祭典限定的攤販街,販賣炒麵、烤肉、啤酒、棉花糖等小吃,如此景象出現在這平日寧靜優雅的小鎮似乎有點違和,卻讓我更按耐不住內心的雀躍與期待。

當天晚上7點半,在距離美瑛神社約700公尺的丸山公園裡,會先輪流點燃12枝重達40公斤的火炬(大松明),再由約40名生長於美瑛的男性手持火炬往美瑛神社前進,一枝火炬平均由3~4人輪番持行,並於行進時不間斷地喊著「噢~ㄌㄧㄚˋ!」「噢~ㄌㄧㄚˋ!」。

這段長達半小時的路程,熊熊大火很快就會將火炬燒盡,必須不斷地朝火炬澆水,並調整火炬的方向使其均等燃燒,同時,還要意識到「美麗的燃燒方式」。抵達美瑛神社後,會將12枝火炬供奉在本殿前,並在神社境內進行第二次點火,再於神社境內繞行約半小時。除了繞行之外,還有震撼人心的美瑛白金太鼓的演奏,「咚咚咚」的演奏聲搭配氣勢十足的「噢~ㄌㄧㄚˋ!」口號,著實將祭典的氣氛炒到最高點。

自己錄的影片一直上傳不了,找到很棒的火祭影片,裡面還有笑得燦爛的帥帥太鼓大哥呵~快點進去感受現場氣氛!

www.youtube.com/watch?v=yWIVuYY2QKE

 

✎_ INFO

【美瑛神社】

・地址:北海道上川郡美瑛町東町4丁目701番地23

・交通:在JR美瑛站乘道北巴士(道北バス)往白金温泉方向,在「丸山」站下車徒步10分,或從JR美瑛站開車5分(提供免費停車場)

・網站:www.biei-hokkaido.jp/search/sightseeing/000247.html

P7240344.jpg

從丸山公園前往美瑛神社的路上。後方為太鼓車。

P7240387.jpg

回到美瑛神社,即將燒盡的12枝火炬。

P7240400.jpg

在美瑛神社緊接著進行第二回合點火。

P7240406.jpg

第二回合點火中。

P7240523.jpg

開始持火炬在美瑛神社境內繞行。

P7240671.jpg

一邊朝火炬澆水,一邊繞行。持續約半小時。

P7240437.jpg

奮力演出的美瑛白金太鼓演奏。

P7240690.jpg

因為一直澆水,水泥地看起來像下過雨般。

P7240751.jpg

火祭相關人員的大合照。

P7240758.jpg

美瑛市區難得一見的攤販。

arrow
arrow

    wakutab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